开蛇的司机

【舌尖上的大梁】大梁风物志——食单篇

听起来都好好吃(๑ŐдŐ)b

瞳渊织:

大梁风物志——食单篇(又名舌尖上的大梁)


昨天半夜写着写着自己流口水了【】


感谢群里的太太帮忙查漏补缺,希望各位看官食用愉快(๑•̀ㅂ•́)و✧如果看饿了请留下好评么么大!


昨天帮忙的太太:清商,窝里蛋,月泠糕,兔子,Kiri


梅长酥


原料:梅花


原产地:金陵


介绍:金陵新出的特产小吃,状若长条,以梅花所制,故而得名梅长酥。


成品的梅长酥呈淡青色,周边缀以白色砂糖,入口微甜,随口化苦,最后以酸收尾。新奇的味道和造型使它迅速风靡金陵城的大街小巷,据说前身是金陵的传统小吃林酥,经琅琊阁创新后现世。


注意事项:梅花性寒凉,不可过多食用,否则会出现体虚症状,严重者会吐血昏迷。如果已经食用过度,请食用鸽煮中和温补。


硝晶盐


原料:粗盐


原产地:金陵


介绍:虽然名字听起来是化学制品,其实是一种很安全的食用盐。因为除了咸味以外还有一丝苦,与眼泪相似,被民众称之为“能吃出初恋味道的”精品盐。出身于宫廷御膳房,取之不易故而价格较为昂贵,等闲平民并不能轻易食用。


注意事项:有部分食用者家属反应,大量食用有几率造成智商退化现象,请各位酌情服用。如已经出现症状,立即服用梅长酥。


林酥


原料:梅花,珍珠粉


产地:金陵


介绍:林酥是金陵城最耀眼的传统小吃,曾经是皇家御供精品。甜味极其浓烈,食用后犹如灼灼烈日一般充满精神。


球状点心,色偏白,由于制作需要鸽蛋大的珍珠所磨珍珠粉,价格之高昂一度使食用它成为皇帝恩宠的象征。家喻户晓然而大多普通人一辈子可闻不可见。后经琅琊阁创新推广后进入民间,成为梅长酥。


梅长酥一经推广,林酥的存在被淡忘,只被皇室与一些勋贵所铭记。


枭睛鱼


原料:无


产地:金陵


介绍:全金陵仅有一条的枭睛鱼本身就是世间罕有的鲜美原材料,曾经被作为圣物供养在大梁皇城内。


此鱼目似枭鸟,初现时太史令称其可保国运安康,被大梁皇帝养于私室。后有谣传四起,有“此鱼乃真龙化身”的说法,触皇帝大忌,故而斩杀之。


此事被名厨世家琅琊阁得知,阁主摇头大叹曰:此等罕有食材就此诛杀,浪费哉!


木霓篁


原料:嫩竹笋,酒酿


原产地:云南


介绍:由嫩竹笋榨汁混入云南本地特有的酒酿,和入面里蒸制而成。通体碧色极为好看,入口即化清新爽口,让食用者有“独坐幽篁里”之感。


木霓篁由于原料易获得,面世之初就大获好评,几乎无人知晓它本身出自一位上层高贵人物之手。据传言道:由于它的发明者在制作此糕点时正是人生不得意,却将满腔不服输的热情寄于美食,因此产生的木霓篁也颇有竹的韧性与风骨,与名字极其相配。


注意事项:木霓篁含有少量酒精成分,食用部分可以增加气势,食用过多却会陷入儿女情长悲苦无解的醉梦之中,需要长时间休息,待酒意挥发方能恢复神志。


据传言,食用木霓篁后向心上人表白,成功率会大打折扣。此言论目前仍未证实。


蔺鸽煮


材料:乳鸽,手擀面


产地:琅琊山


介绍:琅琊阁上代厨神亲手精心烹制而成。精选琅琊山上等好乳鸽,处理后整只入水,加以各种名贵香料,以山泉水做底,小火慢煮。汤成后鸽骨化为胶质,汤头鲜香浓郁,传言飘香十里。


将精制弹性十足的手擀面加入汤中煮至入味,此道鸽煮便完成了。此面也是厨神亲手擀制,价值虽低廉但意义深重。由于耗费心血极多,将自己的姓加于菜名之前,作为与凡品的区分。


注意事项:同有传言,食用蔺鸽煮后,自己的心上人为他人牺牲的几率大幅度提高,此传言仍未得到证实。


(作者的恶意:厨神亲手做的,只有琅琊山的女婿或者儿媳妇才能吃,然而……吃完估计两口子就该离婚了_(•̀ω•́ 」∠)_)


宵锦蕊


材料:花蕊,糯米粉


产地:南楚


介绍:由金陵某位女厨师传到南楚的糕点。本身采用了花期内的新鲜花朵榨汁,和入糯米粉,蒸熟后点缀花蕊而成。新鲜出炉的宵锦蕊花香迷人,口感软糯略微黏牙,男女老少中都有热爱这种美食的人。食用后因为被幸福感填充,会暂时获得博大宽广的胸襟和气度,忘却烦恼,是排忧解难的好食物。


琅琊美食榜名列第二,仅次于琅琊阁自己推出的梅长苏。曾经有人几度怀疑,若梅长酥并非琅琊阁出品,是否还能保住第一宝座?


腌鱼筋


材料:鱼筋


产地:金陵


介绍:做法很简单的一道风味小吃,将鱼筋抽出滚水烫熟,以酱油,醋,花椒油等调味料腌制凉拌即可食用。麻辣或酸甜可以由个人口味随意掌控,通常作为饭前开胃菜出现。虽然做法简易,但上好材料制作出来的小菜仍然可以在皇家宴席上拥有一席之地。


注意事项:据个别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爆料,食用多次腌鱼筋后,自己有向风流才子发展的趋势,但也更容易成为备胎了,建议大家谨慎食用。可以配合宵锦蕊味道更佳。


一句话介绍系列:


虾冻:其实就是冻虾球,咬一口嘎嘣脆,夏天食用冰爽宜人,吃多了还会获得高冷气质。特殊功效是与心上人分开的人食用后更容易与心上人重逢。


虾酱:最初是用新捕捞的海虾现制现卖,鲜美无比。后黑心制造商以次充好,多次出现腐烂产品后被勒令停止生产。吃多了可能会变渣男或者奸臣,本志主观不推荐食用。


腌雀:跟腌鱼筋一脉相承的小吃,味道可随意调制,开胃菜的一种。但比起腌鱼筋,此物吃多了会增加心上人被好朋友抢走成亲的几率,因此人气不高。


麟蝎:一种毒物,常出没于梅岭附近,处理得当可以泡强身健体的药酒。大梁皇帝曾经得到一只,以为自己会被攻击,遂杀之。如果有人能喝到这种药酒,会更容易被朋友出卖。


静翡:名字取得好听,做的也很好看,其实本体是上等的娃娃菜,雕刻出来高汤浇熟食用。味道清甜,凝神养气,大梁皇帝很喜欢吃的一道素菜。


芹拌蒻:很家常的一道凉菜,原料随处可见,但芹菜扮香蒲究竟是上品美食还是黑暗料理还是取决于个人喜好。大梁一位皇子很喜欢食用此菜。


糕粘:一种黏牙的甜品,老年人较为喜欢吃,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。能被本志收录的主要原因是皇帝很喜欢这一糕点。


蟹芋:说高档也不高档,说低档也算不上的中品美食。蟹黄拌入熟芋头里就可以吃了。因为有蟹黄提味,很是鲜美,又因为芋头的原因可以果腹,几乎能算得上一道主食。不建议多吃,否则会对心上人产生邪念,引发不好的后果。


鲤羊共煮:鱼配羊,一个大写的鲜字。此菜即用鲤鱼与羊羔嫩肉共炖一锅汤,再以汤煮粥,号称“鲜到吃掉舌头”,女性吃后大为滋补。


芋纹鲮:南楚的特产小吃,曾经在金陵昙花一现,长公主很喜欢的一种食物。原材料是一种鲮鱼,因花纹与山芋相似得名。滚油炸过后将酱汁淋入食用,女性不宜多食。

评论(1)

热度(211)